演员于睿

微博@演员于睿,非官号,其余演员号也有

中秋月圆,也是人们团团圆圆的日子。


秋风赴微凉,霜影映偏冷。

桂芳闻渐浓,膏蟹尝愈肥。


尚有家人的弟子早已收拾好了下山,要和家人团圆。而还有并没有家人的弟子还留在山上,我本准备了食材,要做些月饼,分与他们,却收到了一封信,把一堆食材留给他们。


“睿睿,画舫一邀中秋夜,可愿?”


芷青送来书信,邀我去秀坊过这个中秋,我便交代了小辈,由着他们一边玩一边做着月饼,估计脸上早是糊满了。

芷青倒是特地交代了,要我换一身衣服,别穿那裙装,要我穿弟子们的驰冥套前去赴约,她倒是非要我有点变化,就是也不知道她想要的答案,是不是真的找到了。


芷青早在秀坊那块大石头边候着了,看见我却不说话,只上上下下打量了一番,她自己也着了粉色的齐胸襦裙,衬得她秀丽温婉。

芷青过来拉住我的手,便往秀坊里走。

“睿睿,你还是这样好看,纯阳宫那个冷冰冰的地方,倒是把你给冻坏了,明明是个大美人,冻得僵僵的。”

“芷青,你还说我,你自己平时不也是这样。”

“害,来,看看我这身好看吗?”

“自然,芷青可是秀坊的坊主,自然美艳不可方物。”

“行了行了,姐妹之间说什么,这次我可是特地喊你来,想尝尝你的手艺。”

“嗯?西湖的螃蟹可肥了?”

“不是等着你来才尝吗?”


许久不见,自然话是说不够的。

还没聊尽兴,就到了膳房了。芷青敲了敲门,推门进去。

“师姐?”

萧白胭着一身淡紫的襦裙,与芷青是同款的,头上有一支簪子,已有些旧了。

萧白胭手里拿着磨具,对着我点点头,偏头对着芷青笑了笑。

“于真人,麻烦你了,我师姐实在想念你的手艺。”

“无妨,我也许久没来了。着实想念,倒是叨扰了。”

“行了行了,还搞什么,赶紧做吧。”

芷青有点不满地打断我们两人的嘘寒问暖,走去接过萧白胭手里的模具,把她拉到一边。

我听见她小声的说话声。

“你干嘛一见面这么大火药味。”

“哼。”


我挽了袖子弄面团,芷青和她师妹头挨着头,一边聊天一边剥着果仁。

却不想,有秀坊弟子来汇报事情,她们便先离开了。

一个人做倒是麻烦了点,不过也没那么着急。

待做好了馅料,芷青和萧白胭回来了,芷青偷尝一口馅料,被我转身看见,便顺手塞了一口给萧白胭,然后装作无辜地指着她。

而萧白胭又是拉着她出门了。


芷青,你的答案,你该知道了。


估计是坊中事多吧,二人许久没回来,没注意天色渐渐晚了。

月饼烤好了,我便拿起一个尝尝,也顺便看看膳房里还有些什么。

月饼才吃到一半,听见门嘎吱一响。

“芷青,你回。。。”

门口并不是芷青。

“卡卢比。”

我放下手中的月饼,笑着看愣在门口的卡卢比。


芷青真是的。。。


“咳,于睿,是叶坊主邀请我的。”

卡卢比就愣在门口,有点手足无措。

“我不知道你在这。”

“芷青有心了,卡卢比,也不要愣着了。”

我看着他把门合上,犹豫地走过来,转而把视线投到了月饼上。

“这是什么?”

“月饼,今日秋夕。”

他拿着一个月饼在手中端详片刻,犹犹豫豫地咬了一口。

“好吃吗?”

“嗯,你们中原人的新鲜玩意真多。”

“从明教赶过来,没来得及好好吃一顿吧。”

“嗯,什么都瞒不过你。”

卡卢比吃了个月饼,按捺住想再伸手的欲望。

我干脆拿了个月饼放在他手里。

“吃吧,吃完帮我做事吧。”

“做什么?”

“在中原,秋夕风俗主要是吃月饼赏月,芷青备下画舫了,今夜,月是圆的。”

“中原的月亮,没有大漠的亮。”

卡卢比含含糊糊地回应。


从西湖里新鲜钓出来的鱼,网住的螃蟹,新摘的早桂。

桂花糕已放上了蒸笼,我看见他脸上沾了面粉,示意他擦一擦,却见他笨手笨脚擦花了脸,便拿了毛巾,让他低头,仔仔细细擦了干净。


他的眼睛让我不自觉躲开目光,又忍不住去看。

夜帝,他倒真是黑夜一般,让人恐惧又被吸引。


“睿睿,你之前和我说,答案,就在眼前。我已经找到了。那么,你的答案呢?”

“芷青,如果可以,我也想。可是,我们俩个,终究不能一直在一起。”

“睿睿,你是三智之一,你心里比我清楚,你们俩的事我不掺和了。”

“我不想逃避了,我们都有自己的身份,我们都不能成为彼此的拖累。但是,我愿意珍惜与他在一起的每一刻。”

“唉,随你吧。”

“芷青,谢谢你。”


明月当空,月色如水,坐在画舫中,慢慢悠悠的,就这么漂过了岁月。

画舫中的桌上,摆着一尾落雁雪酿鱼,两只螃蟹,还有两块月饼,上面印着花,几块桂花糕。

卡卢比没有见过螃蟹,戳了戳那个金黄的螃蟹,无法下手。

我帮他掰开了外壳,用醋、香菜、生姜、蜂蜜调了蘸料,帮他把蟹黄挑了出来,放在蟹壳中。

“嗯,这叫什么?”

“螃蟹,那可是你们大漠没有的好东西。”

“我们大漠只有蝎子。”

“那个可没有这个好吃。”

“这剩下的怎么吃?”

“你先吃别的,我帮你。”

待用蟹脚挑出蟹肉,堆了一蟹壳,抬眼对上他的目光。

“看什么?”

“于睿,如果可以,我也想一直和你在一起。”

“我知道,我不会躲你了。”


等月亮升至中天,抬头看见,银光倾泻。水波上点点的光芒,如梦似幻。

“于睿,你曾经说过,不管是大漠的月亮,还是华山的月亮,都是那个月亮。”

“嗯。”

“但是,你一直是我心里的月亮。”






评论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