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于睿

微博@演员于睿,非官号,其余演员号也有



九九归真,一元肇始。

早桂已落了一批,前些日子托李婆婆将那些掉落的桂花晒干,做了几个布袋,绣了一点浮云,准备做成香囊。

秋菊在小小的院子里轻摇,远远便望见了李婆婆佝偻着身子,侍弄着那些花草。

“李婆婆,近日可好?”

“好着呢,于姑娘,你的桂花晾好了。”

李婆婆敲了敲自己的腰,笑眯眯地打开那袋子干桂花,捧了一捧递到我手中。

桂花已经晾的干、脆。

捧在手中轻飘飘的,风吹过就从手中飘落了。倒是那股香气还存着,比之先前的要淡了许多,却是更加令人心安。


将那袋桂花分着装入小布袋中,制成一个个小香囊。

李婆婆单独挑了两个她绣的香囊收起来,其中一个绣着她口中那个老头子的名。

她低头看着那个香囊,似乎陷入了久远的回忆。


“老头子他走得早,不知道会不会恨我没去陪他。”

“世间谁不求长命百岁,婆婆又怎么会这么想?”

“于姑娘,活和活着,是不一样的。”

李婆婆似乎有什么想说,却又终是化为一声叹息。

“算了算了,那些破事不谈了,糕蒸好了,趁热吃吧。”

李婆婆放下手中的香囊,走去厨房掀开蒸笼,热气一下子涌了出来。

“丫头,外面那人,是等你的吧,别错过了。”

李婆婆忙活着灶上的蒸笼,并未回头,却是道出了来人。

“他啊,他也帮了你不少吧。”

“是啊,老婆子我没个伴,也没子女,他帮了我不少。”

李婆婆照例单独留了两块糕,擦了擦手,方转过身。

“丫头,让他进来吧。”

“好。”


卡卢比侧身依在院门,半阖着眸子,听闻声响,才将目光投来。

相视一笑。

“听到多少?”

“该听的不该听的都听了。”

“进来吧,你说你三天两头往这边跑,那边怎么办?”

“那又如何?我来见我的明月。”

不自觉躲开了他的目光,低着头进了门。


“来了?”

李婆婆点了点头。

“嗯。婆婆身子可好?”

“好着呢。饿了吧,糕还热乎,趁热吃。”

“好。”


糕刚刚出蒸笼,糯软的,点缀着红枣。

“老婆子我娘家在江南,当初他总是吃不惯我做的糕点什么,后来倒是喜欢起来了,还非要我给他做一辈子糕点。”

李婆婆拿了一个瓷盘,摆着两块糕,一枝新折的秋菊,还有那只香囊。她垂着眸子,微微勾起嘴角,似乎在说给我们,也似乎在说给自己。

“可惜哪有什么一辈子哦,唉,连个种都没给我留下来。”


李婆婆念念叨叨,坐在席上讲了好一会儿,慢慢起身,端着那个瓷盘,往院里走去。


那里埋着她的老头子。


“老头子,过重阳了,你看,秋菊都开了。。。”

我看着李婆婆立在那块碑边上,喃喃自语。


“于睿,你说,我们老了会怎么样?”

卡卢比在我身后轻叹一声。

“谁能预料呢?”


老了,会怎么样?


总会有一个人先走。


那,另一个呢?


肩膀上传过来的温度将我从思绪中拉出。

“于睿,我不该问你这个的。”

“无妨,生与死,终是要面对的。”

“如果可以,我希望,我先离开。”

卡卢比从身后环住我,一个巧妙的,能够轻而易举挣脱的拥抱。

“我不希望。”

我把手搭在他的手上,看着他异于常人的肤色。

“如果我先离开,你就没有了弱点。你还是那个夜帝。”

“如果你先离开,我便到纯阳,一直陪着。”

他手上的力道突然大了,将我抱在怀里。

“是我不该遇见你,你本可以得道长生。”

“长生吗?没了所爱所念,又有什么意思?”

我转过头,对上他的眼睛。

他方才喝了点酒,不是菊花酒,而是大漠的马奶酒。他的身上,有一股奇异的酒味。


眼波流转间,无需多言,心灵相通,足矣。


晚些时候,便告别了李婆婆,携茱萸一株,一路走向高处。

两人有一丝尴尬,一路也没有多说什么,只是牵着手,就这样一直走。

也不知是不是那菊花酒的问题,总觉得脸上发热,悄悄拿手去碰一下,又匆匆放下。


登上山顶,正巧夕阳落山,光芒一寸寸收到群山后,一束茱萸躺在山石侧。

只觉手上一道力,便跌入他的怀中。

“睿睿,不论生死,我都想陪着你。到老了,到离开了,到一切结束。”

他一字一句,郑重地对着我说道。

“我也是。”

我也伸手抱住了他。如果,真的就这样变老,也是极好。


活,只是生命未结束,而活着,便多了许多意义。

如果失了所恋所爱,长生又如何?


此一生,足矣。


这个怀抱太温暖,融化了久积的冰雪。





评论

热度(2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